close

 

蓮花.咖啡豆 

20091212

 

 

荷花與睡蓮

  有一種水生植物「睡蓮」,常引起疑問,這是「荷花」?或是「蓮花」?在生物分類學上,「睡蓮」與「荷花」都是「睡蓮科」,但不同「屬」,可從外觀和用途上辨識這兩種植物。

荷花(睡蓮科 蓮屬)

  夏秋清晨開花,花色少,有蓮子、蓮蓬,根莖為蓮藕,葉柄有刺,初生葉片甚小,浮在水面稱「浮葉」,長了三、四片後,再長出的葉片稱「立葉」,葉大而圓,色淺綠,與花朵同挺立於水面,隨風翩翩起舞,婆娑生姿,不但賞心悅目,更令人神清氣爽。荷花除可供觀賞外,更常作為食用及藥用,是高經濟價值的農作物。新鮮的荷花可熬茶飲用,具清暑解熱、活血、止血之效。

  蓮藕為高營養的健康蔬菜,含蛋白質、脂肪、醣類、胺基酸,與多種維生素和礦物質,具活血、化瘀、解熱涼血,滋潤腸胃之效,烹調方法很多,煎、煮、炒、炸、燉湯、涼拌皆宜,亦可加工成蓮藕粉,作為泡茶或勾芡用。

  蓮子,常被視為珍品,富含蛋白質、澱粉,和多種維生素,可以健胃補脾,養心益腎,去熱止渴,並能改善藥物過敏現象,是夏日清涼的聖品,可料理成鹹、甜等各式美味可口的餐點,常見的有四神湯、蓮子白木耳湯等。

  蓮心(蓮子中間綠色的小芽),味苦,可泡茶,具清熱安神、降血壓之效。荷葉具活血化瘀、止瀉解毒的功能,一般常用來做荷葉飯等。蓮蓬,除可止血、止瀉外,乾燥後更是插花、裝飾的好素材。荷花真的渾身是寶,對人類可說是貢獻良多。

睡蓮(睡蓮科 睡蓮屬)

  除嚴寒的氣候外,幾乎全年開花,花色多、花朵較小,而開花時間則因品種而異,無蓮子蓮蓬,根莖屬球根,形狀似芋頭,葉柄無刺,長而柔軟,葉片是心臟形,色濃綠,一般都貼在水面,或因擁擠而稍浮水面。

睡蓮品種多,花農愛以香水蓮或子母蓮,花朵特有的香味製成蓮花茶,當睡蓮的花開時,會自然的散發出陣陣的香味,引來成群的蜜蜂,甜蜜香濃的花蜜常讓蜂兒喝醉了,更有些蜂兒在飽餐一頓之後,翅膀被花蜜沾濕了而飛不起來,因此葬身花底。

  蓮花茶含豐富的纖維質、粗脂肪、蛋白質,本草綱目記載:蓮花味甘而溫,補中養氣,去渴去熱,可寬心胸。常飲使人心生歡喜。淋過雨的花朵,不適合製茶,採收的花朵必須把梗部完全切除,而為了去苦味,也須去除最外層的八片花瓣,再經烘乾,即是泡茶時用的乾燥蓮花了。

<以上資料來自網路>





各種顏色的香水蓮花田

一年四季都開花

荷花是清晨開花

蓮花則是接近中午開花

 


 

吃完午餐已經接近下午一點

太陽依舊高高掛

艷陽下的香水蓮花顏色似乎變得淡一點

當時沒有想太多

只要靠近岸邊的蓮花,就是我今天的主角

 

 

就是你

只有你最靠近我

最佳女主角非你莫屬了

 

只是很抱歉

我不擅於包裝

也不喜歡偽裝

就把你真實的一面呈現出去

喜歡就喜歡

不喜歡也罷

呵呵~這就是真實

 

 

 

天氣實在太熱了

連一向以村姑自豪的我也忍不住投降

趕緊躲到樹蔭下休息

有水就有討厭的飛蟲窺伺

咻~~咻~fly

離我遠一點

 

 

 

現在是咖啡豆成熟的季節嗎?

無意中發現樹蔭旁的一棵咖啡樹

樹枝掛滿咖啡豆

 

 

雖然很想摘回家種小小咖啡森林盆栽

但是一想到之前玉山咖啡相贈的咖啡豆還在冬眠

算了~~不要殘害無辜的種子了

或許我下次再來

可以直接挖地下的樹苗回家種

重點是....要拿贖金

要不然會被老闆當白目

 

 

這篇發文會不會混很大?

改天應該新增分類~~多一項Kelly滴咕也就是無聊碎碎念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