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毛櫸步道.宜蘭太平山

2009.05.29

 

 

翠峰山莊過了一夜

早上吃翠峰山莊準備的免費早餐

我們都知道今天會是耗費體力的一天

所以稀飯.饅頭.....通通盡量吞下肚,能吃多少就盡量吃

回到房間立刻準備今天山毛櫸步道一日遊的午餐"黑胡椒牛肉三明治"

 

 

材料很簡單,製作更方便

好市多的黑胡椒牛肉切片.蘿蔓生菜.小黃瓜.牛番茄.全麥吐司

製作好的三明治放入預備的塑膠袋,再將預備的冷媒置如保溫袋中,依序放入三個三明治

另外兩個保溫杯預先泡好熱可可和熱咖啡,另外準備三瓶小瓶礦泉水,今日午餐預備完成

 

這種醃製牛肉本身就和煙燻鮭魚一樣很鹹

所以這次帶來的沙拉醬汁都沒能派上用場

天氣雖熱,高山上的天氣變化莫測,還是要記得準備熱飲暖身,

尤其吃的是生冷的三明治,配上一杯熱咖啡或熱可可真的粉不錯唷!

開水個人覺得無須帶太多,減輕裝備以外,重要的是沒廁所不方便,大家都瞭嗎?

 

 

山毛櫸步道

台灣山毛櫸步道翠峰山莊旁小徑進入

上行至陵線全長約3.85公里,

可見到冰河時期孓遺之珍貴稀有植物山毛櫸(台灣水青岡),

為分享大眾欣賞此珍貴稀有植物及保護該植物之生育環境,

步道係採人為干擾最少之方式整建,以兼具生態保育及教育之功效,

使遊憩與山毛櫸之生態環境相結合並取得平衡點。

<資料來自太平山網站>

 

 

 

這次我們剛好遇到山毛櫸步道的整建工程

根據翠峰山莊主管描述;最主要是要在終點附近的步道加蓋木棧道

因為珍貴的山毛櫸樹根浮露在外,若再不做補救,深怕幾年後的山毛櫸就會因為遊客的踩踏而消失

所以決定在外露的樹根上面架設高架的木棧道保護山毛櫸

其餘的林道還是保持原始風貌

 

這些木板都是辛苦的工人慢慢揹進來的

一段一段的走,很辛苦

 

 

山毛櫸步道前半段的木頭圓塊都被工人暫時移除到旁邊

以利小卡車運送建材到步道裡面幾百公尺的地方,再用人力慢慢揹進去

全長3.9公里的步道,建材若是完全用人力揹進去準會累死人

暫時的破壞是為了美好的未來

希望下次有機會再來山毛櫸步道的時候,又是美美的林道景致

 

 

山毛櫸步道太平山其他步道是完全不同的風貌

整個步道就和太平山網站描述的 一樣"原始"

如果不是偶爾有錯身而過的遊客

我會以為自己是不是正在登高山而非走步道

 

很抱歉我沒有拍攝沿途的景緻

總之當我們走過山陵線的時候

兩旁的草長蓋過我的身高

馬上讓我聯想到一部獅子會吃人的恐怖電影情節

媽呀!我家三個人會不會被不知名的野獸給吃掉呀?

這個時候除了我家老爺還在慢慢拍照以外

我跟女兒默默的快速往前走

雖然我不知道女兒腦袋想到哪部電影情節

但是我可以確認的是我們都有點害怕

 

 

就是這種珍貴的山毛櫸,驅使我家走了這麼長的路來看它

樹幹有點醜

樹葉卻很清翠漂亮

 

 

山毛櫸的葉子

 

 

山毛櫸步道終點

YA~

 

 

拍下醜醜的路標

證明我真的到此一遊

 

 

這一次我們還是踩踏在山毛櫸的樹根上

享受森林裡的芬多精以及自備的午餐和咖啡

沒多久這裡將被蓋成一個休憩平台

或許看不到原始的風貌,但是山毛櫸卻因此可以繼續生存

 

 

 

離開人跡稀少的山毛櫸步道,準備回翠峰山莊開車到太平山莊

 

 

下坡才是讓人懊惱的地方

嗚嗚~膝蓋微微痛

不過沒有之前幾乎走完溪頭所有步道的痛

一路上我鼓勵女兒說快到了,加油喔!

當我以為快到出口的時候

突然聽到遠遠有車子的聲音

我很高興的告訴女兒:出口到了,因為我聽到有車子的聲音

咦?引擎聲越來越接近.越來越接近......蝦密呀!車子竟然從我前面開過去

司機還跟我們說:小姐~對不起!

沒多久,車子卸完木頭又回頭再次跟我們說;很累侯?

這是甚麼情形?

 






終於可以遠眺翠峰山莊

表示我們真的快完成今天的山毛櫸步道之旅

就在心裡暗暗竊喜之際

那台車子又載滿木頭開過來

竟然又跟我:小姐~快到了,加油!

阿利嘛幫幫忙~剛剛不會順便把我們當木材運下山喔?

 


 

太平山相關文章

翠峰山莊

翠峰湖環山步道

太平山莊

見晴步道

蹦蹦車

茂興懷舊步道

茂興蕨類原生園

太平詩路.原始林步道

山毛櫸步道

 

鐵杉林步道

明池

棲蘭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